雪域丹青 妙谛福田— 藏传佛教唐卡文化艺术展

发布时间: 2018-08-24 16:37:00 来源: 西黄寺博物馆

时光流转,诵念声声悠远流长。西黄寺在丰厚的宗教积蕴和历史沉淀中绵延传承三百余年,已然成为藏传佛教最高学府,幽静中散发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藏地人文气息。

唐卡,是雪域高原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是一种浓墨重彩的工笔画,展示了藏族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历史、文化、科学、宗教、民俗、生活等。

本次展出的唐卡均由僧侣以古老的传承方式绘制,绘画技艺完全参照古德翻译经典记载。画师在修行中绘画,在绘画中修行,唐卡内容脱胎于深邃广博的佛法思想,成熟于一脉相续的清净修持,展示出修行者生命内在的清净与光明。

走入西黄寺的红墙黄瓦,驻足于这片清净佛国,感受博大圆融的藏传佛教文化,从唐卡故事中领悟般若妙谛,广种福田,福慧双增。

展览地点:西黄寺博物馆一进院落西配楼、东配楼。

作品介绍:

释迦牟尼与十八罗汉

《十八罗汉渡水图》唐卡内容取材自唐太宗迎请印度十八罗汉到大唐讲经说法的故事,描绘了尊者在佛的庇佑下渡过大海的情景。

六道轮回图是释迦牟尼佛所教导的轮回理论的昭示图,又称生死流转图。是藏传佛教艺术表现题材之一,图中的每个元素都有丰富的象征意义,阐明了苦的来源、脱苦的方法及脱苦的自在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