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发布时间: 2013-10-22 14:14: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由已故十世班禅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倡议,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于1987年9月1日在北京西黄寺创立,以专门培养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高级人才,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十世班禅大师亲任第一任院长,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先生为高级顾问。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创立,标志着藏传佛教高级人才培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从此掀开了藏传佛教现代化教育的历史新篇章。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辉和伟大,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藏传佛教工作的重视与关怀。

高级佛学院创立伊始,就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弘扬藏传佛教,培养懂国家法律和政策、精通佛学的爱国爱教的高级宗教人才作为学院的办院方向和办院方针;并且提出了努力将学院办成藏传佛教教学和研究两个高等中心的奋斗目标。建院25年来,学院始终不渝地遵循这一原则,始终坚持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原则,培养了一批批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有较高宗教造诣的藏传佛教骨干人才,壮大了藏传佛教的爱国进步力量,为西藏和其他藏区的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