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持学经、修心、实践并重

发布时间: 2018-03-26 11:44:00 来源:

  3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郭莽仓,怀着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喜悦,在阳光楼多功能教室,与在校师生分享了他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心得,勉励大家坚持学经、修心、实践并重,努力精进,为佛教的健康传承,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努力奋斗。

  开示一:僧人应清净勤修

  郭莽仓活佛讲:佛教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僧人,没有一个勤修的僧团继承佛法,佛教就不能传承至今。但是,社会上的一些假活佛和僧人借着佛教的名义,贪图名利的乱象时有发生。同时,物质经济的不断发展,驱使一些宗教界人士不潜心修行,追名逐利,对佛教的健康传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不应被物质利益所吸引,应舍弃一切贪图享乐,注重修行,加强寺庙和僧人的管理,营造一个清净勤修的佛教良好形象。

  开示二:僧人要恪守戒律

  郭莽仓活佛说:戒律是一切善法的阶梯,更是规范僧人言行的尺度。一切脱离戒律的修行如同腐根的枯树,不能长久,更不会开花结果。因此,僧人必须要恪守自己所受的戒律,坚持弃恶扬善,以戒为师,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学修寻找解脱之道。我们修习佛法是为了众生利益,不能因为个别人的不守戒律,影响到整个佛教界的形象,我们应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遵守佛教戒规,消除贪、嗔、痴三毒,做一名合格的僧人。

  开示三:要努力学修佛法经典

  郭莽仓活佛讲:僧人在恪守戒律的基础上,还要学习深邃的佛教经典,以佛理教义浇灌自己的人生,潜心修行。只有恪守戒律、勤勉学修,才能理清善恶,获得正果。我们舍弃自己的家人,出家为僧是为了学修无上法门,获得圆满正果,并非追逐名利和金钱。因此,我院的学员应深刻认识来高级佛学院的目的,要保持正确的学习态度,在正确的学习方法上坚持努力学修,做一个持戒守法,勤勉学修的好学僧。

  郭莽仓活佛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闻、思、修”,以自身的良好素质和扎实的学识,为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和加强社会道德良俗,为建设和谐社会、美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