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

发布时间: 2023-04-14 16:30:00 来源: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第 09 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思想方法是人们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思想指引行动,方法影响成效。只有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认为,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强调“坚持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要实现的中心任务是宏伟的、远大的,也是长期的、艰巨的,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开拓新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不断破解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掌握、有效运用科学思想方法,不断提高能力和本领,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思想方法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学习、思考和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样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孙存良,作者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