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谱写藏传佛教新时代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9-28 16:04:00 来源: 教务处 华仟家福

近日,我院邀请河北承德市普宁寺住持莫日根图为学员辅导讲座。莫日根图住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普宁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体会和普宁寺爱国爱教的历史,以“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 谱写藏传佛教新时代篇章”为主题,介绍、交流个人的学习体会。

莫日根图住持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承德普宁寺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佛教健康发展的关心与关怀。普宁寺历史上是西藏、蒙古地方与清政府在政治与宗教方面直接联络的主要场所,是一座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丰碑,更是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产物。中国化方向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正确方向,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引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莫日根图住持认为,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践在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藏传佛教中国化,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己任,在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要始终把“宗教要和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和睦”作为寺庙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发挥作用;要顺应国家政通人和的美好前景,大力发掘、弘扬藏传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思想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积极主动践行藏传佛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学员仔细聆听,表示通过讲座交流,对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必然性、必要性及实践路径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要联系实际继续深入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