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文化建设进修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 2020-12-08 15:20: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藏传佛教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师生的现代知识水平与文化素质。11月8日至29日,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藏传佛教文化建设进修班”在昌平基地举办。学院第十七期高级学衔班师生共37人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学院和昌平基地严格按照培训管理和相关要求,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持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参训人员积极参与,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开班式合影

此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辅导讲座、专题讨论、撰写学习体会、交流分享心得等方式,以藏传佛教文化建设为主要学习内容,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解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讲解《民法典》与藏传佛教界人士的生活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修身,介绍国家总体安全观及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解析国内外经济形势与金融问题等设置课程。同时,组织学员对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创新教义阐释新局面,以及践行“四条标准”、争做合格爱国僧人的路径与方式进行研讨。

进修班上课现场

学员扎西加参在结业式上交流心得

在开班式上,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同志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藏传佛教。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必须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中华文化气质。只有这样,藏传佛教才能很好地传承与发展。他希望参训学员珍惜机会、严肃纪律;端正态度,学有所获;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勉励大家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推动藏传佛教传统文化向现代转型,从中凝练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团结和归属意识,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思想基础。

培训中心领导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培训中,聘请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域领导干部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翔实的案例分析、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课程,具体细致地讲解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加强藏传佛教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学员进一步提高佛学修养、知识水平和文化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藏传佛教积极作用,繁荣发展中华文化,服务社会和信众。

与优秀学员获得者合影

在学习心得交流和总结会上,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辅导讲座理论授课与案例讲解并重,容易入脑入心,大班研讨思想交锋,加强了不同教派学员的互动交流,感到收获很大,非常珍惜和感恩这次难得的学习机遇。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对各族群众的关心关爱,今后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自觉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自觉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努力为推进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学员洛桑加华在学院座谈会上谈体会

(文:张飞、环多加/图:环多加、格茸单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