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佛学院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历史定制与政策法规”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3-12 12:00:00 来源: 研究室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宣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政策法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和重要原则。2024年3月8日,高级佛学院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历史定制与政策法规”研讨会。学院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全体师生共计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经师代表、职工代表、学员代表发言

会上5位经师代表、4位职工代表、9位学员代表分别围绕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进行了发言交流,系统梳理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发展脉络,总结阐释了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法律法规、政策实施,全面分析了活佛转世制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现了学院师生对活佛转世历史定制和政策法规的清醒认识,以及尊重历史拥护政策法规的坚定立场。

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志刚作总结讲话

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志刚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大家的发言。他表示,大家的观点认识角度多样、内容丰富、学理厚重,既有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发展脉络的梳理,又有对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创新解读,有助于大家更加客观真实地了解活佛转世制度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及政策法规。此次研讨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加强学习交流、统一思想,深化对活佛转世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的学习,充分认识对大活佛转世实行国内寻访、金瓶掣签和政府批准等历史定制是活佛转世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要注重宣传引导,持续加强对相关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正确引导信教群众, 带头宣传、贯彻和执行各项方针政策,这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要举措。

学院师生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交流,深化认识,尊重历史定制,提高法治素养,为推动活佛转世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合顺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