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第十八届、十九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23 16:32:00 来源: 新华社

5月23日,藏传佛教第十八届、十九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仪式在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苯波派的62名学员,经过3年刻苦学习,圆满完成学业,取得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班毕业证书。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辩经考试、论文答辩,62名学员全部获得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

嘉木样活佛向“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颁发学衔证书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活佛向“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颁发学衔证书。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向“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表示祝贺。

“拓然巴”高级学衔是藏传佛教现代教育的最高学衔。截至目前,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共培养授予“拓然巴”高级学衔335人,涵盖藏传佛教各个教派。他们已成为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中坚力量,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藏传佛教传统仪轨,“拓然巴”高级学衔考僧在考前集体朝拜了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