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拓然巴”毕业考试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发布时间: 2019-05-19 16:53:00 来源: 研究室 芦超

在结束了紧张激烈的辩经考试后,5月18日上午,2019年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论文答辩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

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觉囊派、噶举派的40名“拓然巴”高级学衔申请人分别在6个考场进行答辩,此前他们在学院老师的辅导下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论文写作。

近年来,高级佛学院在提升学员讲辩著能力特别是“讲”和“著”的能力培养上持续发力,通过开办论文写作讲座辅导、开展教义阐释研讨交流等,为学员创造讲说立著的平台与机会。本届“拓然巴”高级学衔申请人的毕业论文中,平均字数已超过两万字,有两篇已达六万字,每篇论文均有索引、脚注等论文要素,论文格式日渐规范化。论文质量大幅提高,文章说理性强,富有哲理性、思辨性。

据现场观察,“拓然巴”高级学衔申请人准备充分、思考深入,作答清晰、有条理,获得考官一致好评。

格鲁派第一考场论文答辩

格鲁派第二考场论文答辩

觉囊派第一考场论文答辩

觉囊派第二考场论文答辩

噶举派第一考场论文答辩

噶举派第二考场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