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精神 丰富爱国实践 厚植爱国情怀——高级佛学院师生学习弘扬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精神记事

发布时间: 2019-02-20 15:59: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

在学习弘扬十世班禅大师爱国主义精神系列活动中,高级佛学院师生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和隆重举行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法会及纪念研讨活动,共同追忆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历史功绩,深切缅怀十世班禅大师高尚的精神风范,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此引领,学院宗教界人士学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知行合一的新阶段。

把握重要时机,把学习弘扬十世班禅大师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突出出来。2018年秋季学期伊始,学院党组提出,要把握好2019年1月28日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深入学习弘扬十世班禅大师一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本民族、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的崇高精神风范,把学习践行大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高尚情操与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结合起来,融入到课堂教学和宗教界“三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年底,在确定举办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相关活动后,嘉木样院长十分重视,指示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深入开展宗教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通过对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高尚情怀深入广泛的学习宣传和大家在纪念活动中亲身参与的所感所悟,学院宗教界师生员工产生了强烈思想共鸣。学员们在感悟中谈到,不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就愧对大师的教诲,就谈不上功德,修不了正果。

联系思想实际,把缅怀十世班禅大师功德与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统一起来。十世班禅大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力主藏传佛教制度改革,重视藏传佛教僧才培养,在他的倡议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1987年成立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谱写了藏传佛教现代化教育的新篇章。学习教育活动中,宗教界师生员工通过学习交流、班会讨论和手机微信,不断交换大师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重大贡献的感人故事,致敬大师为引导藏传佛教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和推动僧才培养做出了历史建树,由衷感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彻底实现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历史功勋。土多申格副院长在研讨会上发言中感慨,没有解放后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十世班禅大师也不可能提出建立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与关心,藏传佛教僧才培养也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们各教派的普通僧人能接受这样全方位的教育培养,能够在寺庙和各级政府组织为社会做出一份功德,要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新中国,就没有藏传佛教今天的再宏机会。

丰富实践形式,把继承十世班禅大师宏愿与做“新时代爱国爱教引领者”结合起来。为内化学习效果,学院党组提出,知行并重,要突出宗教界“三学一做”教育的实践延伸,要在行为养成中提升自觉。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纪念活动,学院宗教界教职工和学员分别参观了“伟大的变革”主题成就展,学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在班会上集中交流,宗教界教职工在学院学习交流会上谈认识谈心得,强巴赤来经师撰写的体会文章在 “统战新语”微信平台上发表。学院还举办了“爱国老人”喜饶嘉措事迹展览,组织毕业班学员赴现场教学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拓宽党员干部与宗教界人士互学互助渠道,安排党组成员参与并指导宗教界“三学一做”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其中洛桑提觉经师被评为“新时代爱国爱教引领者”优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