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 谱写佛教新时代篇章

——第四届黄寺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09 08:44:00 来源: 西黄寺博物馆

2018年11月6日至7日,第四届黄寺论坛《从黄寺与皇家寺院看佛教中国化》在北京西黄寺举行。

论坛由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故宫博物院、北京雍和宫、承德普宁寺共同主办,会期两天。

 

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通过黄寺论坛进一步推动佛教中国化的学术交流,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开幕会上,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全柏音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黄寺论坛的举办,为藏传佛教文化研究提供了最新学术成果展示及信息发布的平台,为推动藏传佛教文化的阐释研究和传播交流,发挥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与文化阐释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长鱼以“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谱写佛教新时代篇章”为题致辞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必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特别强调要发挥宗教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宗教界自觉推进宗教中国化。

王长鱼指出,佛教中国化是佛教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佛教界人士的自觉,历史上国家公权力对佛教中国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佛教中国化过程中形成了自己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教化功能,佛教中国化的结果是佛教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佛教自觉适应中国传统价值观,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谱写佛教新时代篇章。

雍和宫管理处副主任刘军、普宁寺住持莫日根图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来自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寺院代表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多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香港地区嘉宾和高级佛学院活佛班和高级班学员共130人出席本届论坛。24位与会代表围绕佛教传入中国后与中国本土文化积极融合、与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进行积极交流研讨。原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陈红星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周炜研究员对发言分别点评。

主办单位领导刘军、刘鹏、土多申格、南拉扎西分别主持会议。

在闭幕会上,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公保总结说,会议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佛教中国化的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好藏传佛教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黄寺论坛的文化平台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