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的使者 宗教和谐的桥梁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赴华东地区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50:00 来源:

阳春三月,烟雨江南,在春天最美的时候,一群来自雪域高原和塞外草原的藏传佛教僧人,身披绯红的袈裟,在行人的注目下,开始了的为期十天的华东地区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一行参访苏州西园寺戒幢律学研究所

在参观中,高级佛学院公保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藏传佛教高级学衔制度的建立和发展

图为杭州净慈寺方丈释戒清法师与学员交流佛教僧团的道风建设

 

图为高级佛学院学员参观无锡灵山梵宫和祥符禅寺

在高级学衔的培养教育中,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是加强学员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通过组织学员实地观看,聆听讲解,现场交流,有效激发学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深刻理解,对现代科技发展成就有新体验,对祖国壮美河川有新感受,对民族团结有新感悟,对促进宗教和谐发展有新认识。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在此背景下,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师生一行42人,不远千里自北京来到苏浙地区开展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先后在苏州西园寺戒幢律学研究所、杭州净慈寺、灵隐寺、杭州佛学院、宁波七塔禅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上海静安寺与上海佛教居士林与汉传佛教界的寺院与佛学院就僧团的道风建设,经济社会佛教僧团内部管理、佛教僧材的培养教育作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在宗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如何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如何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相互介绍了经验。

图为参观太湖观音和中华孝道园

通过座谈的交流,汉藏佛教界一致认为,自古至今,佛教的发展与交流互鉴密不可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能更好地推动道场的基础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道风建设。佛教不分汉传、藏传和南传都是释迦的教化。

图为参观西园寺佛教图书馆与戒幢律学研究所学员交流

不同民族之间要坚决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分汉族、藏族、都是中华民族。

图为与灵隐寺监院耀宇法师互动交流

此次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是民国时期九世班禅大师与民国时期汉地高僧频繁互动的上海静安寺和上海佛教居士林。在学员们听完历史介绍后,公保副院长进一步向学员阐释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对维护国家统一、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

图为在上海佛教居士林参观学习

图为杭州佛学院刚晓法师向师生一行介绍杭州佛学院

   

图为在杭州佛学院交流书法艺术

文化共享与国家认同密切联系,二者互为因果。文化上的背道而驰,是分裂主义的原动力,只有培育和增进同质和共享的文化才是实现国家认同和民族团结的根本方法。

图为参观宁波奉化雪窦寺

高级佛学院学员纷纷表示,此次江南之行,收获很大,感悟很多,近五分之四的学员是第一次来到华东地区,特别感谢学院组织的参观学习,让他们增长了对内地风俗民情、人文地理、宗教文化的感性认识,也增进了自己做民族团结桥梁,宗教和谐使者的使命感。

此次华东地区参观学习受到了江苏、浙江、上海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图为七塔禅寺赠送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书籍

 

图为宁波七塔禅寺座谈

图为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详细了解教学模式和管理体系

图为向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赠送纪念画轴

图为在上海静安寺参观学习,全国政协委员静安寺方丈慧明法师与我院师生热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