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院14届高级学衔班在嘉兴南湖组织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18-03-24 14:18:00 来源: 学生处

  为了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增强全体师生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23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14届高级学衔班全体师生,在浙江嘉兴南湖一大会址组织参观学习,集体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中途遭租界巡捕袭扰被迫停会转移到嘉兴南湖,在一条游船上完成了最后议程,嘉兴南湖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航船的起航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金灿灿的大字镶嵌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地坪前厚重的大理石上。

  纪念馆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硕大的镰刀锤头图案鲜艳夺目,二者交相辉映,寓意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全体师生在公保副院长的带领下,由此进入以“开天辟地”为主题的展厅,先后参观了“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这里展出的实物和图片,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展览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

  详细的史料、动人的故事,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党先驱者为了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史实,让全体师生再次感受到了党的诞生和成长,同时对党的诞生、成长历程有了一个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学员们更加坚定了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信念,也更加激发了学员们毕业后回到家乡积极发挥作用的热情。

  1921年,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带着满腔的热情,冒着生命危险,风尘仆仆齐集上海,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随后转移到嘉兴南湖,在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会议,完成了一桩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将革命的星星火种播种进了广袤的神舟大地,也由此揭开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崭新的篇章。

  驻足在南湖的岸边,“红船”——按照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乘坐的游船样式仿制的革命纪念船,正静静地漂浮在烟雨楼下万福桥旁。学员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员和翻译解说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遥望错落有致的美丽风景,切身感受到南湖作为革命的摇篮,从这艘红船上起航的历史意义,感受到党的光荣伟大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我们党今天光辉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是高级学衔教育环节中的一个“加油站”和“充电器”。给学员们补充了更多的营养和力量,成为全体学员记忆中永远难忘的回忆,第14届高级班的学员即将毕业回到自己的家乡,今后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具体工作和艰难困苦等待他们去克服去战胜,公保副院长在讲评时说,“我们高级佛学院毕业的每个学员都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用学到的新知识和感悟去指导工作实践,用红船精神去克服今后可能面临的各种困难和考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定要把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促进藏区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

  在习总书记红船精神的题词前,学员们争相留影发送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用不同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欣喜和各种感慨。

  我院蒙古国僧人培训班的学员随团参加了本次现场教学,作为他们南方参观学习的内容,嘉兴南湖的参观学习增进了他们对我国的人文历史,经济建设,自然风光的直观了解。

  浙江省委统战部和嘉兴市民宗局的有关同志对我院的现场教学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