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学习尤权同志在《求是》发表的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4-09 10:31: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

4月3日下午,高级佛学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尤权同志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阔步迈进西藏发展的新时代”署名文章。在学院的宗教界院领导受邀参加学习交流。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通过最近一段时间围绕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集中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西藏民主改革的重大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60年前我们党领导的西藏民主改革,不仅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意愿,深刻改变了西藏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书写了世界人权革命的光辉篇章。宗教界副院长土多申格在发言中感慨到,今天西藏的美好生活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这些年,我们老百姓也总在想生活会多好多好,不但我们心里想的全都实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国家想到了,而且也都实现了。副院长南拉扎西同志谈到,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经历过黑暗怎么会珍惜光明,没有民主改革,哪里会有西藏人民今天的好日子,我们必须要知道感恩。

会议认为,尤权同志的署名文章为我们深刻认识民主改革对推动西藏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提供了思想方法。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西藏。民主改革开创了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新纪元,这是我们认识当今西藏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日益走向美好幸福的历史逻辑和思想逻辑;文章为我们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西藏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梳理了清晰思路。60多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在长期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党的西藏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形成了丰富完整的理论体系,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章为我们努力开创西藏新时代发展指明了目标路径。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对西藏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强调,要把尤权同志的署名文章迅速编译成辅导教材,及时进入课堂,并在5月份学衔授予活动中发送给邀请来的宗教界人士学习。要分别组织学员和邀请来的宗教界人士参观“废奴丰碑”专题展览,增强历史认知,感受民主改革成就,切实把学习提高有效转化为知恩报恩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