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组学习贯彻《意见》和《条例》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08 14:45: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

3月6日上午,学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简称《意见》《条例》)。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组成员分别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交流。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意见》和《条例》的自觉性。大家交流中谈到,《意见》对新时代条件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条例》全面规范和加强请示报告工作,对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认为,党中央制定《意见》和《条例》的核心是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两个重要文件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明确了目标方向,也提出了严格的实践遵循。文件中点到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有的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有的甚至存在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发人深省,如果不能彻底有效解决,势必对党和国家事业造成极大危害。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角度进行认识和思考,必须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领导,促进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才能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既定方向顺利前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提高理解把握《意见》和《条例》的准确性。会议认为,《意见》和《条例》思想深刻,指导深远,必须全面深入组织学习,深刻理解把握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要把两个文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联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小组学习讨论的重点,人人都要讨论发言,交流思想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党组成员要利用党课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辅导。要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优势,用好“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和党员微信学习群,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突出出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不以请示报告推卸责任、消极怠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敢于负责。

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增强贯彻执行《意见》和《条例》的坚定性。会议强调,学院党组要以上率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意见》和《条例》的精神实质及实践要求转化为工作的具体思路。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藏传佛教人才培养全过程,与教学育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按照党中央、中央统战部对藏传佛教人才培养的部署要求,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学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提高党组成员、党员领导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确保办学育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实事求是落实请示报告工作各项要求,对党忠诚老实,对事业高度负责,通过请示报告工作如实反映情况、请示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做到重大问题该请示的一定事先请示,该报告的一定如实报告,既要敢于创新,又要善于在党中央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下把握节奏,稳慎实施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