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佛学院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49:00 来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

1月21日上午,学院党组书记王长鱼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汪洋同志、尤权同志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张裔炯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的要求。学习组成员分别就学习体会作了发言交流。

把握新时代新方位,必须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大家谈到,汪洋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这是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新方位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科学判断,高瞻远瞩,振聋发聩。面对艰巨繁重的统战工作任务,我们更应该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担当新时代新使命,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凝聚藏传佛教界的共识和力量。大家认为,随着对达赖分裂势力斗争形势的发展,做好藏传佛教领域统一战线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也更加紧迫。就藏传佛教领域本身而言,老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的矛盾问题又接踵而至,不论党员还是群众,就认识程度看,还尚未达到中央要求,需要我们继续在团结引领中扩大共识。藏传佛教人才培养要更好地担当起新使命新任务,一样面临着“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需要我们在人才标准设计和人才作用发挥上投入更多的关注,形成更大共识,汇聚更多力量。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着力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大家表示,汪洋同志和尤权同志的讲话为新年度统一战线指出了明确方向。学院藏传佛教人才培养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工作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实践探索,更要遵从使命任务。要在中央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院党组提出的“一个机制,四个体系”的重点建设目标狠下力气,抓紧解决制约和影响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提高服务大局的实际能力上见成效。

王长鱼同志在学习总结时强调,要在新年度工作谋划和工作部署中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一是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自觉,更加坚定,一以贯之。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核心在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好政治方向,建设让党中央放心的服务统一战线特殊使命的宗教院校。三是要把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放在新时代统战工作大格局中思考和谋划,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合格人才。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力争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大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