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2021级高级学衔班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21-09-18 11:28:00 来源: 研究室

开学典礼现场

9月10日上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21级高级学衔班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中央统战部七局有关同志、学院领导及全体师生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和开学典礼。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恩次协绕岩旺在发言时表示,能成为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班学员一直是自己不变的初心和恒心,如今梦想成真,内心无比激动。日后,我们将时刻牢记“爱教者必爱国,爱民者必爱党”的谆谆教导,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宗教造诣和科学、人文、法律等知识,争做品德高尚、守法持戒、精进学修的新时代合格僧人。

经师代表发言

经师更桑军美在发言中说,作为经师,我们将担起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与发展的重任,引导学员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为学院教学育人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希望学员效法历代善知先贤之修学,精进学修,守法持戒,遵守规章制度;珍惜与不同教派学员共同学习的机会,增进交流,精研经教,崇尚戒律,利益众生。

公共课教师代表发言

公共课教师代表公却乎杰在发言时说,高级佛学院为学员营造了非常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些都来自党和国家对藏传佛教界的亲切关怀。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认真研修,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藏传佛教高素质僧才。作为公共课教师,我们将加强自身修养,努力钻研,不断提高教研能力,努力为培养新时代爱国爱教僧才,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贡献力量。

院领导讲话

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在讲话中对2021级新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将“政治上靠得住”作为第一位要求。牢记十世班禅大师提出的“要在政治上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弄清楚为什么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二是将“宗教上有造诣”作为最本质的需要。要刻苦学习,继续加强宗教知识学习,继续在研习经典、精进学识上下功夫,着力增强自身的讲、辩、著能力。要加强公共课的学习,尤其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提高运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三是将“品德上能服众”作为最基本的素质。要严持戒律、正言正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经弘法全过程。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学院秩序,认真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在校学习期间不招收信徒、不传法、不参与学院以外的佛事活动。要坚持教派平等,博采各家之长,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四是将“关键时起作用”作为最直接的检验。要深刻理解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在事关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问题上,敢于同任何分裂势力、反华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在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家主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院领导与经师、公共课教师及2021级高级学衔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