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40位“拓然巴”感到荣幸!

发布时间: 2019-05-20 19:10:00 来源: 研究室 芦超

孟夏的北京,惠风和畅,万物并秀。5月20日,40名新晋“拓然巴”怀着感恩的心情、带着收获的喜悦来到中央统战部,受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的亲切接见。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亲切接见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并合影留念

尤权强调,藏传佛教界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守法持戒,精进学修,正言正行,利益众生,在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就在稍早前,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阳光楼里,欢呼阵阵,掌声频频。40名高级学衔毕业学员激动地从院长嘉木样活佛手中接过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证书,并进行“三声欢呼”仪轨,正式成为象征着极高智慧和荣誉的“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相当于博士)。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出席授衔仪式并讲话

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颁发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证书

14名觉囊派“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合影

12名噶举派“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合影

14名格鲁派“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合影

获得“拓然巴”高级学衔,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三年紧张充实的学习,最后还要通过严苛的辩经考试、论文答辩等多个环节。

辩经考试

5月14日至17日,40名来自藏传佛教格鲁派、萨迦派、噶举派的高级学衔申请人分别在6个考场进行了3天的辩经考试。为检验高级学衔教育成果,根据学衔考试制度安排,结合藏传佛教传统,通过精心筛选,专门组建了105人的辩经团队,其中79人为藏区各大寺庙精通五部大论、辩经经验丰富的僧人;同时,为增强在校学员辩经实战经验、提前感受学衔考试氛围,高级佛学院挑选了26名在校学员参与辩经。

论文答辩

在结束了紧张激烈的辩经考试后,5月18日上午,“拓然巴”高级学衔申请人迎来了学衔评定考试的文论答辩环节。本届“拓然巴”高级学衔申请人的毕业论文中,平均字数已超过两万字,有两篇已达六万字,论文格式日渐规范,论文质量大幅提高。据现场观察,“拓然巴”高级学衔申请人准备充分、思考深入,作答清晰、有条理,获得考官一致好评。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历经三年的学修和严苛的考试,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收获满满,我们也为“拓然巴”的队伍不断壮大感到自豪。藏传佛教学衔制度自2004年实施以来,已走过了15年的历程。在中央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藏传佛教学衔制度从无到有、逐渐规范,特别是高级学衔教育从最初一年一个班十几人,到现在一年三个班几十人,办学逐渐规范、教学日趋成熟、规模稳步扩大。截至今天,“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已达208人,涵盖了藏传佛教各教派,遍及西藏和四省藏区各大寺庙。他们日益成长为藏传佛教的中坚力量,成为新时代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引领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获得“拓然巴”高级学衔并不是学修的终点,想要成为德才兼备、学富五明的高僧大德,需要“拓然巴”们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结束了三年在高级佛学院的学习生活,40位新晋“拓然巴”将带着知识和荣誉重返寺庙,为信教群众弘法祈福、为藏区社会社会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新语君祝福大家一路平安,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