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鱼研究员为学员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8-12-11 11:39:00 来源: 研究室 芦超

为带动全体教职员共同聚焦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服务一线教学,落实校园文化体系建设和文化育人方案。根据教学活动安排,12月7日上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长鱼研究员以《佛教文化与书法文化》为题,为学员和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授课辅导。

王长鱼研究员从佛教与书法文化的密切联系、习书心得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授。他在辅导时讲到,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佛教文化与书法文化,源相近、理相通,二者相辅相成;学佛修炼与习书研练,心境同、路径通。从本体论上看,二者都很重视人内心的意念;从认识论上看,人们都认为玄妙之处相同;从功能上看,都引导人对自身的思考、反省、开悟并获得内心清净;从依法理念上看,都以法为要,同时不执着于法。佛教修行与书法研练都可以使人拥有静心的状态,给人以静思与感悟。王长鱼研究员还分享了习练书法的心得,认为习书研练要像学佛修行一样又闲情逸境,要个体检视自我、体验动静收放自如的掌控感,通过提升精神境界,达到身心的统一。

王长鱼研究员表示,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找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了新的阶段,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对国内外重大挑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号召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提问交流环节中,大家争相提问,现场互动热烈。王长鱼研究员将他的书法作品《心经》赠送给提问的学员代表。

王长鱼研究员赠送书法作品